“水陆空”救援堪比大片 长沙举行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06-26 16:10:39
央视网 | 2023-06-26 16:10:3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米-171等多架直升机空中巡航救援,消防、人武、安能救援队江心洲舟桥水上人员疏散,实景直播大堤决口封堵、长距离横渡救援,超万方大流量内涝应急排水.... 今天上午,一场“水陆空”综合大练兵,超“硬核”千人现场演练在湘江新区坪塘街道双湖垸举行。

长沙河流水系发达,堤垸水库众多,有山水洲城的美誉。在因水而兴的同时,洪涝灾害也一直是令人揪心的大事,长沙被列为全国31个重点防洪城市之一。本次演练就是以湘江流域发生超标准洪水为背景,聚焦风险监测预警、联合巡查值守、应急保障、超标洪水防御、暴雨洪水险情应对、受灾群众安置等防汛重点应对处置工作,共设立六大类16个科目。

演练现场,滂沱“大雨”恣意而至,河水迅猛“暴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各级各部门按照预案,迅速行动。长沙全面开展“巡堤查险”,干群上堤,昼夜不停。转移灾民、O型救援、翻舟自救、空中支援、封堵决口……近90分钟的演练活动中,直升机、运兵车、冲锋舟、橡皮艇、水陆两栖艇、无人机、特种救援装备、工程机械、潜水设备以及医疗救护设备、电力通信保障设备等在演练现场集中亮相,各类“高精尖”“黑科技”“高大上”装备数见不鲜。

本次演练除了针对抢救“落水灾民”、转移“洪水”围困村民,快速抢通“水毁道路”,处置堤坝漫溢、管涌、崩岸、滑坡甚至决口等常见大堤险情,活动分会场,还设置了地铁应急响应、南湖路隧道应急响应、地下车库或综合体应急响应等环节,实用性强。演练科目设置上突出防汛抢险实战重点,着力于防汛应急处置能力的提升,注重防汛各类预警监测、抢险救援所需的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的使用与展示。整个演练过程,突出“练指挥、练协同、练战法、练保障”,最大限度地模拟实战状态,检验和加强各类专业抢险队伍的应急反应和科学处置能力,检验防汛应急处置手段和水平。

长沙市应急管理局防汛抗旱处处长鄢波平表示,整个演练过程,中国消防、中国安能、人武抗洪救援队、水利防汛抢险队、城市防涝排渍抢险队、专业社会救援队力量配合默契,集结迅速,抗洪抢险器材装备携带齐全、操作有序,救援人员沉着冷静、方法得当,达到了演练的预期目的,有效提升了长沙市应急救援队伍在抗洪抢险的综合处置能力。

本次演练活动由长沙市人民政府、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湖南湘江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承办;由长沙警备区、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长沙市交通运输局、长沙市水利局、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长沙市气象局、长沙市水文局、湘江新区应急管理局、湘江新区防指成员单位协办。长沙电信在演练中全程提供网络支持。

编辑:杨筱彬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水陆空”救援堪比大片 长沙举行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