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标准化、标杆化三箭齐发 广东省反餐饮浪费成果领跑全国

副标题:

来源:中国网 | 2023-05-29 13:30:02
中国网 | 2023-05-29 13:30:0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1.3万家餐饮单位开展自查自纠,13.2万家餐饮单位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今年以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重拳出击,采取了多项措施制止餐饮浪费,5月22日,制止餐饮浪费经验交流大会暨《节约食品良好行为评价体系》团餐标准成果发布会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行政学院大讲堂召开,会上公布了我省反餐饮浪费的多项显著成果。

反浪费专项行动成绩卓越

2021年4月,全国人大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让反对浪费食品行为有了法律层面的约束。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总监梁华辉在会上介绍,为在全社会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风尚,2023年3月,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社会开展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3月14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共同举办广东省“促消费、反浪费”行动千家餐饮企业承诺动员大会,拉开了广东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帷幕,截至目前,全省共督促21.3万家餐饮单位开展自查自纠,推动13.2万家餐饮单位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检查餐饮服务经营者16.6万家,整改餐饮浪费问题1124个,办理行政处罚案件864件,公布典型案例224个;组织专题培训班317个,发放培训材料8.9万份,培训餐饮从业人员21.9万名;通过各类报纸版面、广播电视、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报道903篇次,开展重点宣传活动640个,制作海报、图解、视频等各类宣传产品12.7万个,宣传覆盖人群1380.3万人次。

制止餐饮浪费深圳经验成果分享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处处长韩平华分享了深圳反餐饮浪费的经验。深圳非常重视结合新媒体手段,创新推出了一个“星期三查餐厅”的直播节目。该节目在“不打招呼,随机抽查”之前,通过网络投票初选的方式确定检查主题、检查区域和检查的餐饮企业,将消费者的痛点直接引入执法决策,执法部门对公众意见集中的区域、餐厅予以随机抽选,再以全程透明的方式将执法监管过程公之于众,同时进行反食品浪费的科普宣传。目前,该节目已有260多万的直播观看量。另外,深圳还非常重视科技化手段的应用,比如有家叫“小女当家”的餐饮企业,它利用科技手段应用到食材的选择,并且采用称重购买的模式等,有效的减少了食物的浪费。

首创数字化方式动员群众参与反浪费

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 叶树强会长

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 叶树强会长

据了解,广东省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采用信息化手段,创建“广东省反食品浪费随手拍平台”,形成政府部门监管,行业自律,志愿者宣传,消费者监督的社会共治模式,目前“广东省反食品浪费随手拍平台”注册人员超过10万人,志愿者超过3万人,据统计,目前共收录志愿者所拍照片259604张,制止餐饮浪费行为25496宗,提供餐饮浪费问题线索4643条,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取得良好的效果。

首批企业获得节约食品五星企业

长期以来,反浪费似乎只能空喊口号无法落到实处,各餐饮企业期待已久的“指导手册”——《节约食品良好行为评价体系》T/GDFSPA 0009—2023团体标准已于4月6日正式发布及实施,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总监梁华辉指出,标准化将推动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的建立。据悉,该团体标准由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联合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从2021年开始着手制定,属于全国性的团体标准,具有创新性、权威性和唯一性,可对企业进行认定及评级,五星是最高级别。该团标将起到指导和规范行业行为的作用,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会长叶树强表示,未来将积极组织宣贯培训,推动该团标的实际应用。树五星行业标杆推动反浪费落地。

据悉,目前已有9家单位通过了首批认定和评级。分别是中山市好味鲜、广州中味、广东勤建、中山供销谷源央厨、广州增城香江学校、广酒(深圳)餐饮、广东亚北、九毛九、广州功夫订餐。其中广东省最早从事学生、企业配餐的中山市好味鲜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惜泉对记者表示,企业旗下十一家央厨承担了东莞肇庆中山三地十几万中小学生的配餐业务,多年来一直在营养结构、工艺、减少浪费方面进行不断研究和提升,例如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不同的食量进行配餐量的定位,同时对每天收集回来的剩饭菜统计对比,了解学生口味,在提升餐食质量和减少浪费方面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能够成为该团标首批认定单位之一,除了树立行业的榜样,也让企业承载了更多的责任,未来将致力于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等方面继续努力提升厉行节约的工作。也希望有更多的企业能参与进来,用标准引路,为行业树标杆,为反浪费作贡献。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司副司长李玉冰(视频致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行政学院院长杨文彬、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副秘书长郭京、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处处长韩平华、中国认证认可协会标准处处长方艳等参加了发布会。

编辑:吴梦萱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数字化、标准化、标杆化三箭齐发 广东省反餐饮浪费成果领跑全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