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博会服务高校设备更新改造及数字化建设专项工作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01-11 11:34:28
央视网 | 2023-01-11 11:34:2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月10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以下简称学会)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以下简称高博会)“服务高校设备更新改造及数字化建设专项工作(以下简称专项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作为政企校沟通的桥梁和纽带,高博会30年来始终坚持与时俱进、砥砺前行,聚焦于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改革创新。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推进我国高等教育领域设备升级改造,提升高等教育教学科研高水平成果产出,学会把服务高校设备更新改造及数字化建设列为重点工作,并纳入高博会重要项目。

       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刘克新,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化治理委员会秘书长沈富可及数家企业代表,并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国际在线、中国青年网、光明网、北京日报社、北京青年报等20余家媒体参会。发布会由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主持。

新闻发布会现场

       线上线下联动发展,多项措施支持专项工作开展

       姜恩来介绍,为全方位深化校企对接服务,学会于2020年9月搭建了集线上展会、高校采购、科技成果转化、大学生创新就业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高等教育领域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云上高博会。学会依托云上高博会服务平台,拟采取以下措施对专项工作予以支持:一是开展优秀解决方案征集遴选工作。面向全国企业征集高校设备更新改造及数字化建设解决方案;依托学会学术发展咨询委员会、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推荐优秀解决方案,并纳入云上高博会解决方案动态案例库。二是定期举办解决方案推介会。学会将搭建供需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优秀解决方案落地,并促成相关案例成果在高博会上予以展示。三是定期发布“高博会推荐产品名录”。高博会将按照教学设施、科研仪器、后勤保障、校园安全等类别,定期发布推荐产品目录,优秀解决方案将收录于“高博会推荐产品名录”。四是建设服务高校的一站式数字化采购平台。依托云上高博会研发高校设备采购数字化管理系统,并紧密对接高校相关管理部门,对采购平台进行升级改造。

姜恩来发言

       充分利用仪器设备,助力高校高层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

       刘克新介绍,仪器设备是高校高层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重要手段和工具,已成为高校办学条件中的一种重要资源,直接关系到高校教学科研水平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能力。近年来,全国高校仪器设备拥有量每年都以大约10%的速度增长,总值已接近万亿元。高博会在推进高等教育领域设备升级改造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是使高校教师和管理人员充分了解我国仪器设备供应商的产品性能;二是使仪器设备厂商充分了解高校教学科研对仪器设备的需求,研发出更为实用且符合高校特点的仪器设备;三是促进高端科研设备的研发。通过高博会提供的平台,可以促进研发单位和相关企业建立联系,使仪器设备研发成果更快更好地转化为产品。

刘克新发言

       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要在技术和设计定位上不断调整优化

       沈富可表示,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内涵和最终目标是在教育领域如何实施“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也就是教育教学模式、教育管理与服务方式如何实现变革,回答教育如何转型,如何助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一直致力于探索高校数字化转型的实现路径。高校数字化转型是将信息技术与高校教育教学、管理深度融合的过程,是重新设计在物理空间、数字空间两个空间如何同步办学的过程,高校需要在技术上和设计定位上不断调整优化。高博会是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与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为我国教育信息化、教育数字化的有关各方提供重要的交流平台,将不断助推良性的数字化生态系统的建立。

沈富可发言

       据悉,聚焦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第58届高博会将在2023年4月8日至10日,与第59届高博会合并举办。届时,将有大批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等携手,助力高校设备更新改造及数字化建设发展。


编辑:戴雨晴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高博会服务高校设备更新改造及数字化建设专项工作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