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萧山区发布交通云,阿里云提供云基础平台及数字孪生仿真底座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12-20 15:03:57
央视网 | 2022-12-20 15:03:5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2月18日,第四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简称“交博会”)在杭州举行,萧山区正式发布交通云平台。阿里云为萧山交通云提供统一的云基础平台及数字孪生仿真底座,并将联合生态伙伴打造“交通云产业联盟”,以数字技术助力萧山智慧交通先行先试。

2019年,浙江入选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随后杭州提出加快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作为亚运主阵地,萧山区明确“亚运兴城”战略,启动“22688”交通大会战,建设浙江首个“综合交通产业示范区”。

以此为契机,萧山交通云的发布将激活现有的交通基础设施,赋能数字交通建设,引领交通治理现代化,形成开放集约的行业级算力平台,引领产业聚集和智慧创新。

萧山区常委、常务副区长程晓东介绍,交通云采用“1+8+N”的架构建设产业云平台,通过统一的云基础平台与数字孪生仿真底座,基于公路高速、城市交通、港航、物流、航空等场景设立8个能力中心,实现全量交通数据融合、全局仿真分析和全闭环智慧决策。

规划中的首批交通云业务场景,包括为萧山交警打造全域智慧交管平台,以全息路口、全网绿波、全智能导航等手段,构建杭州核心区域与亚运区域30分钟畅达圈;支撑萧山相关国资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机场快速路智慧化升级与通行能力提升;为萧山机场打造“精准+个性+安全+及时”的智慧出行枢纽;为亚运提供沉浸式一体化交通服务,并激活现有车路协同基础设施,打造全国车道级导航服务的样板城市。

为此,阿里云联合萧山交投等成立浙江紫鹿科技,未来将重点投入交通云的场景开发、后续运营服务以及全国业务拓展。

阿里云智能副总裁、交通物流行业线总经理张磊表示,交通运输涉及“人车路场”全量全时空全要素的数据汇集,是数据智能应用最深入、透彻的行业之一。阿里云联合生态伙伴,帮助萧山交通云实现毫秒级厘米级融合感知、分钟级联合机理仿真运算、云边一体协同计算等能力提升,从而为萧山建设“数字交通经济生态体”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不久前的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发布产业智能OpenTrek数字孪生仿真技术架构,为包括交通行业在内的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全类型的数据融合、治理及服务能力,让数据从“可视”走向“可用、好用”,并支撑了公路高速、城市交通、机场航司、港口水运、货运物流等多个交通领域的创新突破。

本届交博会,在数字交通馆展区,阿里云还带来五大交通场景的整体解决方案,展出杭州湾大桥、浙江省交通厅危化智控大脑、绍兴交投数字化转型、德清车路协同云服务平台、杭州下沙全息路口、宁波舟山港智慧港口等六个浙江区域的数字交通标杆。

“从城市大脑治堵到数字孪生仿真,阿里云深耕交通行业多年,未来将在智能交通领域持续投入,让每个市民、每一辆车都能实在感受到技术带来的交通便利的提升。”张磊表示,萧山交通云计划在杭州亚运前整体上线,通过数字孪生底座的精准感知与智能决策能力,预期能大幅提升道路事件处理效率,通过数字化创新增加区域交通通行能力,缓解快速路与城市重点区域的拥堵,充分保障亚运期间的交通安全与便利,并结合出行服务平台(MaaS)提升绿色出行分担率,促进物流多式联运降本增效。

目前是杭州亚运会筹备的冲刺期,也是交通强国试点建设出阶段性成果的关键期。交通云的发布将为“智慧亚运”保驾护航,下一步计划向浙江和全国其他地市推广,助力浙江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为交通强国事业添砖加瓦。(推广)

编辑:杨筱彬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杭州萧山区发布交通云,阿里云提供云基础平台及数字孪生仿真底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