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闽地域文化经典亮相中国印刷博物馆

副标题:

来源:新华网 | 2022-08-24 17:11:41
新华网 | 2022-08-24 17:11:4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由中国印刷博物馆与福建民俗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木影流光——福建金漆木雕展”日前在京开展,清嘉庆十四年鸡翅木镶黄杨木十扇双面围屏、清代唐明皇游神宫双面透雕木构件、清代山水人物雕版水阁纳凉图等重要文物亮相。

  据介绍,福建木雕始于商周、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历史悠久,风格独特,是福建民间美术工艺中的瑰宝。福建木雕品类繁多,用料丰富,黄杨木、龙眼木、樟木、杉木、花梨木等木料都常见于福建木雕之中。福建各地民间木雕主要运用劈、削、雕、剔等雕刻技艺,因材施艺,包含丰富的历史文化意蕴,具有鲜明的地方色彩。

       此次展览共展出近百件福建木雕精品,包括馔食盒、寿屏、建筑木构件等具有代表性的清代福建木雕文物,展现了福建木雕精雕细琢、玲珑剔透的艺术风格及多姿多彩的文化内涵。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19日。

       记者:史竞男

  图片由中国印刷博物馆提供

编辑:廖春华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八闽地域文化经典亮相中国印刷博物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