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峰会暨成果发布会召开

副标题:

来源:经济参考网 | 2024-03-04 15:49:04
经济参考网 | 2024-03-04 15:49:0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近日,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国企业改革50人论坛主办的2023中国企业改革发展峰会暨成果发布会在京召开。会议主题为“发展新质生产力 增强核心竞争力”。多位知名经济学家、企业家围绕企业改革、创新发展、产业升级、新质生产力的构建等核心议题展开深度分享。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对中国企业未来发展方向与新兴产业进行了分析。刘俏认为,中国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主要来源于技术进步和资源配置效率提升。未来会出现两个比较重要的投资领域,一个是节点行业,就是对中国经济未来能够带来巨大影响的关键性行业,另外一个是制约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领域,包括战略新兴行业、未来产业,这些是形成未来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来源。央企、大型国企、民企都需要在企业运营管理过程中和市值管理过程中主动追求社会价值创造。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表示,发展未来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质生产力,关键在于生产关系要和新质生产力配合,我们的科研体制、经济体制、教育体制,以及产业政策都需要进行相应的深化改革,尤其是收入分配体制,如何体现创新性的劳动市场价值,以及鼓励创新,包容失败的氛围等,都需要进一步的探索和完善。国有企业在打造创新性体制机制的过程中,有三个关键问题,一是企业家精神,如何调动国有企业的企业家去发挥他们的创新能力,把握市场的机会,二是考核机制,如何能够探索一些长期主义的考核机制,三是能否建立容错机制。

  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左春提出,当前,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引起广泛关注,作为数字技术的最新前沿,在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上拥有广阔空间。各行业在应用数字技术过程中能够进一步提升发展潜力。AIGC是一场数字化的变革,通过AIGC提升数字化能力,进而形成新质生产力,无论是传统行业还是新兴行业都存在广阔的应用空间和发展潜力。场景、成果和规模是其成熟发展的关键,未来随着应用规模的不断扩大,将给全社会带来新的生产力的大幅提升。

  峰会还设置了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发布、《中国企业改革发展2023蓝皮书》发布、2023国资国企改革十件大事发布、中国企业改革发展终身荣誉奖颁发等环节。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研讨会同期举行。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首席专家、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被授予“中国企业改革发展终身荣誉奖”。宋志平结合自身40年的企业工作经历,分享了对国企改革的体会。他表示,国企改革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企改革取得来之不易的成果。国企改革还要继续深化和提升,还要坚定前行。国企改革的底层逻辑是要建立真正的市场化机制。国企改革是一场巨大的实践活动,真正的主体是企业,改革的动力来自于企业,改革的首创精神和经验也来自于企业。党的领导、企业家精神和市场机制是国企改革的三大法宝。

  峰会上,第七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正式发布。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全方位展现我国企业在推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过程中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对于不断提升企业价值创造能力,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与启示。新时代新征程上,以典型实践案例与理论创新强化示范引领,推动优秀成果共享,对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更具重要意义。据了解,本届成果分类汇编于《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2023(第七届)》和《中国企业改革发展2023蓝皮书》中。

  《中国企业改革发展2023蓝皮书》是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汇集多方优秀资源组织编撰的年度系列研究报告,已连续出版6册。蓝皮书汇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社会组织、不同体制企业等多层面研究者、参与者、实践者的智慧与力量,呈现了企业改革发展的前沿趋势,促进了各界深化对我国企业改革发展方向与路径的认识与把握。

  为了增进社会各界共识,凝聚企业改革发展力量,推进我国广大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与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联手合作推出“2023国资国企改革十件大事”。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在致辞中表示,2023国资国企改革十大事件的评选与发布,是促进国企深化改革,对标世界一流,加快发展的应然选择。2023年,面对国际复杂严峻形势与国内改革发展重任,国资国企勇担重任,锐意进取,国资国企推动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充分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和战略支撑作用,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吴梦萱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第七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峰会暨成果发布会召开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