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第58·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四大专区”亮相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04-08 23:41:53
央视网 | 2023-04-08 23:41:5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以“校地聚合·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58·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以下简称高博会)于2023年4月8日至10日在重庆举办。本届高博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是首次两届联办的高博会。近20位“两院”院士、千余名专家学者,各省级教育部门负责同志和500多位高校负责同志齐聚山城,共襄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高博会创立于 1992 年,前身为原国家教委主办的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每年举办两届(春、秋各一次),在经过了31年的不断发展,高博会已成功举办了57届,2015 年,该展会被纳入“商务部引导支持展会”; 2017 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入选“商务部首批展览业重点联系企业”(展览组织单位)。目前,高博会已成为展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成为政府、高校、企业协同创新、共谋发展的重要桥梁,成为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国家名片。

       本届高博会是首次将两届会事同期举办,在展会规模、展示内容、展览形式等方面均将胜过往届。同时,本届高博会首次向公众展现一批高等教育领域的最新成果,在:AI芯片、智能机器人、智慧实验室、高端电子元器件、人工智能系统、自动驾驶等多个高新领域进行交流并展出,并在全球科技创新、最新经济成果等领域促进深度交流与合作,为未来探索更科学的教育模式,打造更成熟的产业体系,全面提升高校教育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奠定基石,推动教育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为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本届高博会新增设了城市、高校、就业、竞赛四大特色专区,以此集中展示教育科技、数字化教育、现代化教育队伍建设、推进职业教育创新等多方面内容,并展示在科技创新、职业技能培养、就业培训、教育质量提升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创新理念和发展方向。展览展示总面积达到12万平方米。

城市专区

城市专区 展示重庆十年高教发展成果

       城市专区以“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新高教”为主题,展示重庆十年来高等教育、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成果。采取线下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线下展会设置“继往开来,守正创新再出发”“创新驱动,高等院校开新局”“提质培优,职业教育谱新篇”三大展区,展示高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的累累硕果,以及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与区域产业相融共生、同频共振的生动局面;线上专题以党政思建、学科建设、科技创新成果为着力点,构建重庆市高等教育高水平、开放性、现代化宣传展示平台以及校校、校企合作交流平台,汇聚创新资源、增强交流分享、推动互学互鉴、助力协同发展,实现产业链、教育链双向融合。

高校专区

高校专区   为高校办学提供成果展示平台

       本届高博会首次设置的高校专区万众期待。专区围绕高等教育改革、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三大主题,全方位、立体化展示我国高等学校在高等教育领域深化改革浪潮中的发展变化和辉煌成就,为高校办学成果提供展示平台,助力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高校专区将吸纳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110余所高校参展,展览面积达1.15万平方米,围绕三大主题的同时将划分“数字思政”“劳动教育”“高教培训”等特色板块,全面展示我国不同类别办学层次的高校风采与最新成就。同时展览展示内容涵盖了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内容。并分别展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劳动教育体系建设以及创新创业等板块的内容,以此助力高校教育资源拓展、招生就业宣传、科技成果转化、产教深度融合、高层次人才引进、国际交流合作等,全面服务高校高质量发展。

就业专区

就业专区 十万岗位助力人才供需有效对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推动高校人才培养与就业有机联动、人才供需有效对接,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在本届高博会期间,举办以“深化就业育人 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为主题的2023高校毕业生人才招聘会,线上线下3500余家招聘单位,提供就业岗位超30万个。

竞赛专区

竞赛专区 聚焦创新人才培养,促进竞赛高质量发展

       为更好地推动高校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提高创新人才培养水平,展示竞赛在创新人才培养上的成果和特色,助力竞赛资源拓展、宣传推广、产教融合、成果与需求信息发布,加强沟通交流,引导竞赛工作良性开展,促进竞赛高质量发展,高博会首次设立竞赛专区,集中开展线下活动。竞赛专区分为“高质量竞赛”及“交流互动区”。专区内将容纳全国 100 余家竞赛组委会,以图文展板或实物展览的形式,为观展者展示十年竞赛历程,以及各大竞赛在创新人才培养上的工作成果。

       教育是民族进步的根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背景下,高等教育的发展尤为重要。值此良机,本届高博会的举办将为高等教育领域的实力提升与相关产业的繁荣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同时也为各地企业自主创新和人才交流与学习搭建一个广阔的合作交流平台,有效促进科技创新和技术交流加速发展,使受众加深对高等教育领域的了解与期待,并向世界展现我国高等教育领域强劲的发展态势。

编辑:赵春丽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第58·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四大专区”亮相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