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召开2023年上市公司新闻“打假治敲”闭门座谈会

副标题:

来源:财经网 | 2023-04-04 10:08:47
财经网 | 2023-04-04 10:08:4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3月30日,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主办,中宣部传媒监管局、中央网信办网络综合治理局、证监会办公厅新闻办联合指导的2023年上市公司新闻“打假治敲”闭门座谈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中宣部传媒监管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段玉萍,证监会办公厅新闻办新闻发言人高莉,中央网信办网络综合治理局网络生态监管处副处长张霖出席闭门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柳磊主持,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孙念瑞,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深圳6个辖区证监局相关工作负责人,北京、天津、河北等28家地方上市公司协会主要负责人,北京大成、隆安、盈科、上海百谷律师事务所专家,舆情处置专家原北京新闻发言人王惠,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执行主任吕大鹏,以及华熙生物、以岭药业、恺英网络等上市公司代表共七十余位齐聚一堂,就做好上市公司新闻“打假治敲”工作重要性、工作进展、难点堵点及下一步工作等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座谈。

2月17日,中宣部组织召开2023年全国“打假治敲”专项行动暨传媒监管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强调将严厉打击新闻敲诈,重点打击涉上市公司及拟上市公司新闻敲诈活动;3月24日,中央网信办公布将以“拟上市企业”为试点,聚焦捏造事实、主观臆断、歪曲解读、恶意关联、蓄意炒作、翻炒旧闻等6大类虚假不实信息,开展涉企网络侵权举报线下快速受理处置通道工作,切实维护保障企业网络合法权益。

2021年以来,作为上市公司的全国性自律组织,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新闻“打假治敲”专项行动,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新闻“打假治敲”专项行动落地见效,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建机制,协会与中宣部传媒监管局建立联系举报机制,累计收到百余份企业举报材料,先后分八批次移送新闻主管部门。据悉,部分举报内容已被查实并进行严肃处理,对危害上市公司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了有效震慑。二是抓个案,协会邀请新闻主管部门、知名律所、舆情处置专家等,举办多场专题分析会,以专家“会诊”形式推动解决“打假治敲”难点痛点问题。三是重培训,协会开设“中上协上市公司声誉管理研修班”,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授课,通过理论与实战演练相结合,帮助上市公司切实提升媒介素养和法律维权意识。四是建队伍,协会组建上市公司新闻官队伍,积极传播高质量发展的主流声音,并大力推动建立健康、和谐、有序的媒企关系,通过发挥媒体宣传合力,开设《中上协会客厅》《封面人物》等系列品牌栏目,共同讲好上市公司故事,努力营造资本市场及上市公司良好的舆论生态环境。

下一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将在证监会办公厅新闻办的指导下,积极配合中宣部、中央网信办等部门工作,与各地方证监局及地方上市公司协会加强联系,“多管齐下”凝聚各方合力、拓宽工作思路、强化培训引导,积极推动新闻“打假治敲”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我们尽可能保证本文信息准确可靠,但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编辑:高曦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召开2023年上市公司新闻“打假治敲”闭门座谈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