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云”升腾,助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12-08 12:09:56
央视网 | 2022-12-08 12:09:5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雅云”,“新三雅”之一,全称中国雅云,是随着雅安大数据产业发展形成的雅安数字经济品牌。

自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2019年6月28日开园起,经过近三年半的跨越式发展,雅安,数据浪潮涌动,数字强音激荡。

如今,“雅云”之名已响彻成渝地区乃至全国,成为雅安一张叫得响、看得见、摸得着的新名片。

雅安行动

(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

时光倒转至2018年年中,随着“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重建接近尾声,雅安实现了新的跨越式发展,为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何破局当下发展困境,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这成为彼时雅安的一道必答题。破题之道,雅安选择了彼时尚未大热的大数据产业。

2018年7月,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将雅安纳入全省八个重点打造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之一。同年11月,《雅安市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建设试点方案》率先在全省获批。一时间,大数据产业厚植沃土飞速发展。

2019年6月28日,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正式开园,从动工到开园用时不到9个月。雅安大数据产业发展翻开了新的篇章,站在了新的起点。

(IDC机房)

至今,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已建成数据机房面积超15万平方米,机架规模达2万个,上柜率达70%,成为全省单体规模最大、标准最高、性价比最优的数据中心,规模体量迈入全国第一方阵。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成功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四川省“5+1”产业重点特色园区,成为国内首个“碳中和”国家绿色数据中心,斩获众多“国字号”、“省字号”荣誉。

凭借优渥的软硬件环境,西南小城雅安吸引了众多互联网头部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的目光。如今,长城超云、字节跳动、易华录、阿里巴巴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先后入驻,我市已累计签约大数据及关联项目171个、总投资超487亿元。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实践证明,大数据产业已为雅安后发追赶、弯道超车提供了最具创新活力、发展潜力的产业支撑,也为雅安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最直接的路径。

“雅云”力量

(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ECC指挥中心 (郝立艺/摄)

不久前,超级流量IP“双十一”大幕开启,各大电商平台在10日20点便开启预售,伴随着消费者浏览、搜索、交易以及视频带货,数以亿计的记录如大潮般涌来,每一条快递物流信息从仓库到目的地飞速更新。“双十一”海量的交易背后是海量的数据吞吐,这也为承载各类数据的各大数据中心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已连续4年承载“双十一”海量的数据。虽然流量翻了一倍,但凭借过硬的软硬件以及丰富的经验,“双十一”期间,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同样安全稳定运行。

(雅州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

11月18日,以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为中心的雅安大数据产业发展核心区域,雅安大数据学院、川西数据湖、菁雅汇·数博小镇等大数据产业项目加快建设。

(雅安大数据学院)

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各专区内,恒定温度下,巡轨机器人沿着既定轨道来回运转,通过红外线技术实时记录每一台服务器的运行状态。机柜上,代表着数据正进行交互的绿灯频繁在服务器上闪烁。

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推动大数据产业向多元化拓展。围绕这一目标,我市不断推动大数据特色化、联动式发展,延伸产业链,形成产业生态。智能制造加速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建成投运,落地投产的君华高科食堂监管智能机器人生产线项目,为学校食堂提供食品安全解决方案;投运的氮化镓中试基地项目,助力第三代半导体研发创新。以打造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为目标集聚科技型创新产业,建成雅安新经济创新中心,与川发展、电子科大、软通动力合作,目前已有23家创业个体和创业团队入孵,着力培育出雅安新经济的瞪羚企业。人才培育初具雏形。以数据中心运营管理、动漫设计与制作等能力培训为重点,开工建设雅安大数据学院,引入软通大学,联合川农大、雅职院开展大数据应用人才培训。

雅安的传统产业,也在大数据的浪潮中,开始走上融合发展之路。实施“万企上云”是雅安在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上做出的有益探索。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以智能化技术“加持”,在智能制造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同时,雅安积极推进大数据与社会治理、智慧医疗、智慧农业等深度融合,效果显著。

大数据创造大价值,大数据书写新篇章。

编辑:杨筱彬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雅云”升腾,助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